提升医疗器具管理水平,促进医疗设备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2016-01-22 报送来源:张江在线

近日,继年初走访了基层卫生医疗单位后,浦东新区质量技术协会唐来祥会长携相关部门负责人又来到了上海市三甲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以下简称“曙光医院”)东院交流座谈,医院副院长周嘉、医学装备处处长赵燕燕代表医院欢迎唐会长一行的来访。

交流中,首先由医院周副院长介绍了曙光医院的历史沿革、特色诊疗发展、医护人员的配置、医疗设备的配备等情况。他说,自曙光医院东院开办以来,受到了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委办局的关心和支持,医院领导十分重视医院软硬件的发展,无论是医生的诊断水平、医护人员的服务质量还是医疗设备的先进可靠,都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能与相关委办局及行业协会开展工作交流,为我们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供指导意见。

医学装备处赵处长就装备处管理的职责、人员配备做了简单的介绍,医院计量器具专管员则通过PPT的形式向与会的协会领导详细介绍了目前医院医疗计量器具的种类、使用状况、管理措施、检定等情况。赵处长在发言中说,医学装备处目前管理着整个曙光医院(东院、西院)的医疗仪器设备,仪器多、人手又少,为保证医疗仪器的正常运转,常常超负荷工作,精神也时刻处于紧张的状态,如何来提高管理效率,确保医疗计量仪器的安全可靠,希望能得到协会的指导和帮助。

协会唐会长在抽查了几件计量器具的管理台账和检定证书后,深有感触地说,要管理一个三甲医院种类繁多的计量器具确实不容易,必须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人力,医学装备处能够克服人手紧、仪器多的困难,分门别类的做好计量器具的管理,值得肯定和表扬。提高工作效率需要我们有管理创新的意识,为此,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有关常用医疗设备的采购,一定要挑选有信誉的、售后服务好的、性价比高的企业作为供应商,做好交货前的各项测试工作,这样既能确保医疗仪器的正常交付使用又能使我们的计量管理员减少因机器故障而增加的工作量。2、在工作量不断提高的前提下,可向院领导提出适当增加人手,以确保各类医疗仪器的正常运转和安全可靠。3、要强化医疗装备部的职能,充分发挥各科室兼职计量管理员的作用,通过培训学习、下达文件等形式,提高计量管理制度的执行力。

最后,唐会长希望曙光医院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的优势,严格执行有关医疗计量器具的检定要求,严格管理、热情服务,为浦东新区广大的医疗卫生机构计量器具的管理起到示范性的作用。同时,浦东新区质量技术协会也将在诸如卓越绩效培训、医疗计量管理员培训、专家咨询服务等方面为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助以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