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四届创业新秀评选活动总决赛火热上演
发布时间:2015-10-26

10月21日下午,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就业促进会主办的,上海市第四届创业新秀评选活动总决赛在国定东路200号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举行。马建国等入围选手参与了最后的角逐,参赛选手项目自述、小组对抗、选手互问、专家提问等各种路演方式引爆了全场。一个个尖锐的问题迎面而来,直指“互联网+”创业的核心命脉,激发了所有入围创业者的斗志。

据悉,“创业新秀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已是第四届。本届评选在前三届的基础上定位于“互联网+”。所有参评对象,创办的组织均需具有“互联网+”的核心元素。

“互联网+”成本届创业新秀评选主打词

据主办方介绍,与前三届创业新秀评选活动不同的是,第四届的主题定位为“互联网+”,整个评选进程也无时无刻不透露出“互联网+”的精髓,从活动启动、报名参赛、资讯发布到市民投票全部采用移动互联的形式来完成。

今年的报名,一改以往繁琐的申报表、各种证照复印、快递等程序,报名资料全部通过官方微信提交。官方微信上发布的最新活动进程和建立的创业者参赛微信群,更是第一时间与参赛者建立了沟通。就连市民投票,今年也改用便捷的微信投票。

“互联网+”生活服务占多数 6成是“80后”

本次评选报名采用社会报名和区县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共吸引了130名创业者参赛。9月下旬,组委会根据申报者创办的企业所属的行业,分4组在徐汇、普陀、闸北、浦东新区进行海选。经过博弈,20名创业者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10月9日—18日,20位入围创业者对外公示,并同时接受微信投票。

据主办方介绍,“第四届创业新秀评选活动”入围的20家创业组织中,与民生越来越紧密的“互联网+”教育、医疗、租房、停车等生活服务类企业大量涌现。有专注设计教育培训机构(学校)管理软件的公司,也有致力于打造一键通居家无忧健康管理的服务平台,有潜心开拓宠物寄养、托管的宠物互联网O2O平台,也有在职业技能培训基础上创建的上门养生服务平台等。与此同时,一些工业4.0的企业也脱颖而出,如智能制造IFS、物联网RFID读写器等。

据统计,参与决赛的创业者中,有9人是硕士毕业,占了45%;有5人是“海归”毕业。从入围者的年龄来看,12名创业者是“80后”,占了60%;3名创业者是“90后”,占15%;“70后”有5人。

现场抽签、小组对抗、选手互问等引爆决赛现场

总决赛采取现场抽签分组的方式进行,每组两人,共分十组。每组采用参赛选手项目陈述、专家提问、选手互问的方式进行,专家现场打分,当场报分,现场气氛紧张而激烈。

据悉,总决赛采用十分制打分规则,10分为满分。其中,专家打分占95%,微信投票占5%。总决赛评审专家从企业的经营状况、个人的创业才能、企业的发展潜力、创新性和创造性、“互联网+”核心元素五个方面进行考量。

经过一下午的激烈角逐,上海市第四届创业新秀评选结果新鲜出炉,王丹雪等10人最终斩获上海市第四届的“十佳创业新秀”;王行骏等分获上海市第四届“创业新秀入围奖”。

评选出的第四届“十佳创业新秀”,除了获颁相关证书外,还将获得与风投机构签订意向投资书的机会、本市创业贷款政策支持服务,及与创业专家结对服务。另外,“十佳创业新秀”将免费获得“胡杨众创学院创业总裁培训班(每期四天)”的培训。根据实际需求,活动合作机构将为创业新秀的评选项目提供孵化场地及种子、天使轮投资服务,以及线上线下成果展示、企业推广、充分的媒体亮相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