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2015,让子弹飞到浦东去
发布时间:2015-01-14 报送来源:浦东新区

“让子弹飞得远一点,飞到浦东去吧”

电影界里有一个徐克,是香港武侠片著名导演。中国动画有一个徐克,那就是上海河马动画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在张江带领着国内最大的动画团队,在动画界声名远播。在刚过去的1227日浦东新区在北大、清华举行的宣讲会中,河马动画董事长徐克的现场演讲更是获得了满堂喝彩!

又回北大,心情很激动。我对北大很有感情,我的第一部电影在做首映礼的时候,很多学校都拒绝了,而北大接受了,每次想到这一点我眼泪都会下来,所以我感谢这所学校。北大在中国近代史上是有灵魂的学校,不愧为第一学府,今天我来分享一下我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为什么选择了浦东。

我在国外待了10年,14年前回来的时候,已经算得上绝对是金融界的高手。当时我把投行的工作辞掉,在北京家里睡懒觉,我妈没事踹我一脚说:“你这么好的工作都辞掉,到底想干啥?”我说:“我想干导演,谁叫你给我取名叫徐克。”这下我家里人觉得我疯了,我周围的同学更觉得我疯了,所以没办法,我要飞得远点,一下就飞到了上海。

我觉得上海这个城市比较高大上,比较适合我这个“海龟”。我觉得上海就是中国的纽约城,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在上海能够干出点名堂,我相信在什么地方就都能做到。

我想做中国的“皮克斯”,我们的技术非常前卫,我爸妈听不懂,我同学听不懂,唯独浦东人听懂了。浦东的官员有着服务理念,长年如一日,政策非常稳定,关键是它不嫌贫爱富。张江的领导支持我,所以“河马”就有了今天。

我们现在几百号人,一年生产三部电影,不只是做动漫电影,已经开始做真人大电影。我们争取在三年左右突破千号人这样的规模,这不过是“皮克斯”的三分之二,但是可以形成年产五六部电影,成为世界前三甲。

“河马”能走到今天,有以下两点要感谢浦东,一是政策的稳定性,使得我们作为创新创业产业,能得到地方政府的长期支持。二是在我最困难、开不出工资的时候,浦东地方政府一事一议,特事特议,给了我支持,使得我渡过了难关。

结果十一年过去了,河马动画终于熬出来了。希望各位同学不要错过机会,浦东有很好的环境,你想融资、创业,要学会用专业的钱,这在浦东可以实现。而在上海这样成本高企的城市,高位运营可以获得高位回报,一旦做起来,资本市场对在上海在浦东创业的公司的作价,要高于别的地方。

浦东的资本市场会支持你,浦东的人才结构更会支持你。浦东能找到各种各样来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人,创业讲究的是南北通吃,假如你真正有魄力选择了浦东,你会发现你比留在北京的同学更了解南方文化。

上海是南北交汇、东西交汇、国内与国际交汇的地方,上海的国际化能够让很多企业更早地走向国际,在上海工作、创业可以更早地接触到什么是国际竞争。

我再次呼吁各位同学考虑把自己的人生定位在浦东,如果想要飞的话,就给自己一点耐心,飞得远,飞到浦东去。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而成)

(来源:川上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