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耐特光学:柴场村飞出“金凤凰”
发布时间:2012-07-03 报送来源:浦东新区

 

 

导语:由归国留学人员费铮翔创办的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浦东首家在国内“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在感叹他创业成功的同时,更称赞该企业是穷村寨飞出的“金凤凰”。

3月19日,由归国留学人员费铮翔创办的企业,作为浦东首家在国内“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在感叹他创业成功的同时,更称赞该企业是穷村寨飞出的“金凤凰”。这家企业就是落户在川沙柴场村的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柴场村,顾名思义是堆放柴草的地方。该村贫困可见一斑。一家颇具发展空间的海归企业何为落户浦东穷得出了名的柴场村?用董事长费铮翔的话说“选择柴场主要是扶贫,尽一个读书人的责任”。果不其然,自1996年费铮翔回国创业投资柴场村,1999年该村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成为川沙镇最具发展前景的行政村。

“尽一个读书人的责任”,费董这一朴实无华的话语,蕴藏了丰富的内涵和尽显了这位留学人员的感恩之心与报国之情……

1982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化学系的费铮翔,得益于1977年的恢复高考;1989年赴美国Emo ny大学深造从事博士后,并先后在美国Emory大学和美国BigIsIand Ine任职,更是受惠于祖国的改革开放。这位“读书人”为此铭记在胸,决心选择适当时机报效祖国。

他等来这一天是1996年。那年他辞去美国丰厚待遇和良好创业环境的工作,毅然回国尽他这位“读书人”的责任,兑现内心的那份承诺,选择当时贫穷落后的村庄投资创办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他的公司是专业生产和销售新型硬树脂光学镜片及相关材料的企业。经过十多年的打拼,该公司已成为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企业之一;连续几年荣获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称号。目前,该公司拥有多条生产线,其中包括4条世界上先进的及2条国产的树脂镜片生产流水线,还有自动包装打印机、先进的镜片加硬镀膜生产线等;产品已从单一的染色片,发展到金散、老散、近视、双光、评定双光、渐进多焦、加硬片等多个系列12000多个品种,销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目前世界上只有几个先进国家才能生产的国内领先的“渐进多焦点镜片”已投入批量生产;公司的资产总额增长至2亿1千多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长至5000多万元,流动资产增长至1亿3千多万元……

不难看出,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在创业板上市是水到渠成。然而其中的艰辛唯有费董清楚。谈及创业板上市,费铮翔十分感慨:“在创业的困难时期,浦东新区政府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各种扶持资金和创新基金等累计千万元。那真是雪中送炭哪!”“金凤凰”已经飞翔。祝愿她越飞越高,越飞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