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LIVE:“比尔”创业梦在浦东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12-07-03 报送来源:浦东新区

 

导读:PPLIVE落户浦东的首笔贷款,就得到了张江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帮助。“我们除了电脑就是‘人脑’,是轻资产企业,有银行感兴趣,但我们没什么可供抵押和质押的资产,就是贷不出来。”姚欣介绍,张江创新融资模式,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化解了不少轻资产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上海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发生质变———增速目标调低,转型发展的目标提高。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5%。

目前,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关系到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的大局。 

像姚欣这样的创新创业人才,在浦东还有很多。有的是漂洋过海回到祖国的“海归”,有的是本土成长学习的“老上海人”,有的是通过创业站稳脚跟的“新上海人”。在上海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背景下,他们的创业梦渐渐画圆。

31岁的姚欣,英文名“比尔”,梦想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24岁时,他开发了一款软件获专利认证,和盖茨一样休学创业,到上海注册企业PPLIVE。7年后的今天,旗下的PPTV已发展成为拥有3亿多用户的网络电视新媒体。 

这几天,当选上海市十次党代会代表的姚欣,忙着走访社区,与居民交流。谈及创业经历,他动情地说:“公司在浦东土生土长,我把家也安在了浦东,我们是和这座城市一起成长的。”

人才集聚,英雄不问出处

2006年7月,经历半年考察后,姚欣带着创业团队,从华中科技大学搬到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2年前,他取得上海户口,并在浦东买房成家,成了新上海人。 

“我们是网络技术出身,当时北京的互联网产业更集中,但我还是选择了上海。”姚欣认为,上海是人才聚集的高地,影视娱乐、企业管理等多元化人才高度集中。 

“以前听说上海人排外,初来乍到时,心情忐忑。”姚欣笑言。然而,几年下来,无论是与政府打交道,还是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姚欣都没有感受到“排外”,而是“包容”。“不管是‘富二代’‘海归’还是‘草根’,成功在这里只需要符合两个指标:是否有技术含量,是否有市场。” 

在姚欣看来,浦东有一种巨大磁力,能吸引和寻找到多元化人才。PPTV的CEO陶闯曾是微软全球资深高管,演播部有来自央视、上视等传统媒体的多名主持人。“比尔·盖茨之所以影响了千万人的生活,是因为他的创业神话给年轻人带来了希望和全新选择。”越来越多“比尔”们迫不及待地想在上海这个孕育梦想的“跑道”上起飞。

机制创新,化解融资难题

“浦东是资本市场的‘聚宝盆’。”姚欣用调侃之语道出了浦东对创业者的吸引力。

资本不会源源不断地自动汇聚而来,浦东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先行先试、突破“禁区”的改革,在这里屡见不鲜。创业过程中,姚欣常能感受到机制创新带给企业的强大动力。

PPLIVE落户浦东的首笔贷款,就得到了张江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帮助。“我们除了电脑就是‘人脑’,是轻资产企业,有银行感兴趣,但我们没什么可供抵押和质押的资产,就是贷不出来。”姚欣介绍,张江创新融资模式,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化解了不少轻资产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其实,PPLIVE一路发展都很受风投青睐,但在2009年遇到了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几乎所有投资都暂停了。关键时刻,浦东科委旗下的投资基金雪中送炭,解了燃眉之急。“政府基金非常看好我们的发展模式,这也坚定了投资人的信心。”

2011年3月,张江获批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形成了有利于服务经济、创新经济发展的信用、监管、人才和政府管理体系。

“我们的理念是‘快者为王’,讲究速度和效率,政府提供的一站式服务,让我们真正快了起来。”姚欣说。

政策引领,破解转型之惑

来对了地方,更来对了时候。姚欣创业的这几年,适逢上海转方式、调结构,新兴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大量涌现,网络视听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世界杯、奥运会、世博会等电视直播大事件让PPTV声名鹊起。

“我们经历了两次转型,从为电视台提供技术服务到自己运营集成内容,再转到打造新媒体文化品牌。”姚欣说,企业成功转型,与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旋律不谋而合。“我们所在的张江微电子港,已有超过半数企业不是微电子领域了。百度、盛大、网易、一号店等互联网企业都陆续搬来和我们做邻居了。”

园区业态调整,正是上海转型发展的缩影。姚欣记得,初来张江时,这里大多是外资企业的总部,而现在多种业态百花齐放,服务经济蓬勃发展。

上海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去年底,国家级网络视听产业基地花落闵行紫竹园区,PPLIVE一个工作站入驻其中……“创业中也有过迷茫、困惑,有了政策引领、产业发展导向,企业成长之路越走越宽,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

姚欣曾在一次研讨会上说:“想复制我的创业经历,不容易。要天时地利人和,但最关键的是坚持创新。”这也正是浦东的追求,从制造业唱戏到服务业担纲,从投资拉动到创新驱动,浦东正成为更多“中国比尔”成长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