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生化:身在海外,也未离党一分
发布时间:2012-07-03 报送来源:浦东新区

 

 

导读:二十年间,从严谨的学者到成功的企业家,周敏的身份在不断的变换,但是有一个身份她却从未改变……

 

1991年,出国留学;1996年,归国创业;1998年,在浦东张江创立吉尔生化。二十年间,周敏的身份在不断的变换,从严谨的学者到成功的企业家。但是有一个身份她却从未改变——共产党员。从入党到如今,无论身在何处,周敏的思想汇报与党费从未中断。

1987年,还是学生的周敏就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成为一名国企职工。1991年,她以陪读的身份跟随老公前往美国。临行前,她的党员关系,保留在原单位。

在美国从事实验室研究员的周敏,了解到了国内还属空白的多肽试剂,这成为了她以后为之奋斗的事业。而这期间,她的党费和思想汇报都由父亲代为转交。

1993年,周敏出国已满两年。按规定,原单位不再接收她的党费,而她的党籍同样应该被取消。此时,倔强的老党员父亲帮了她。对于工作人员给出的理由,倔老头一概不买账,拿着周敏的党费和思想汇报只有一句话:你们收不收?不收我就不走!无奈的工作人员只能收下。就这样,周敏的党费一直交了下来,而她的党籍关系也就此保存下来。

1996年,瞄准国内多肽市场的周敏回国创业。由于还处与考察阶段,没有接收单位,周敏的党籍关系被转到了街道。在这里,她和街道的爷爷、奶奶们过了两年组织生活。

1998年5月,张江郭守敬路351号,周敏正式创立了吉尔生化。用美国积攒的6万美金,,由一间办公室、一间实验室组成的188平方米的空间内,和6名工作人员一起,周敏开启了自己创业之旅。

与此同时,张江成立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党支部,周敏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党员关系,第一个转了进来,还担当起了党支部书记一职。

创业艰辛,在留学生中开展党组活动同样不易。“如何帮助留学生恢复党籍,是当时最大的问题。”周敏发现大多数留学生并不像自己这般幸运,党籍被取消后,无法恢复。

该怎么做呢?国内没有相关的规定可以借鉴。“摸石头过河,自己探条新路。”在新区组织部的支持下,周敏与联合会专职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等人开始探索:查找原始入党资料,寻找相关证明,一套可以操作的流程被探索出来。为留学回国的党员恢复党籍,有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流程。

现在,这个模式已经在全国推广开来,帮助了十多位盼望“回家”的留学生党员回到党的怀抱。

在2010年 “上海世博”会期间,周敏作为支部书记,协助留学生联合会开展 “世博”期间的服务接待工作并协调方方面面的配合工作。去年年底,周敏受张江综合党委的安排为浦东惠南镇年轻民营企业家进行一次企业管理方面的培训,为当地年轻的党员民营企业家们悉心阐述了自己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企业家的心路历程。

今天的周敏与她的吉尔生化已经成为国内多肽药物开发的领军者。企业发展不断强大的同时,周敏荣膺了诸多称号、承担了不少的社会职务:上海市侨商会理事、浦东新区侨联副主席、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优秀留学回国人才”、“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上海市“侨界十杰” 等。作为“党员”的周敏希望将更多的心力投入党建工作:“我将不断要求自己为民族产业的振兴施展自己所有的才华,实现丹心报国的情怀和理想,为鲜红党旗上增添一抹红色!”